創兆建設廣發証券郭磊未來房地產業或酷似白酒集中

  廣發証券分析師:未來的房地產行業或酷似白酒

  証券時報網(www.stcn.com)01月09日訊

  近期廣發証券宏觀經濟分析師郭磊認為,建築業景氣度升至過去5年來高點,在低庫存及棚改、公租影響下,2018年地產投資存在超預期可能。

  郭磊認為2018年地產投資將超預期的主要理由有:1、從增長階段看,中國經濟將經歷三次去化,目前仍在“去地產化”進程尾段。2、從政策邏輯看,影子銀行、融資平台、兩高一剩之後,房地產領域的軟著陸將會是政策下一重點,目前軟著陸已是較大概率。3、房地產行業中期處在一場深刻變局之中:供給端租購並舉,需求端調控長效化,行業將進入自然增長階段。4、未來的房地產行業酷似白酒:整體低速的後增長時代,周期性鈍化,但產業集中度將持續提升。5、在供給出清支撐下,2018年地產投資亦有一定短周期下的想象空間。

  郭磊認為,未來的房地產行業酷似白酒:整體低速的後增長時代,周期性鈍化,但市場集中度和品牌溢價將持續提升。主要表現在以下僟個方面:

  1、後增長時代。白酒產量以2012年為界,2012年之前在18-30%的增速之下,http://www.m9999.com.tw/opq80-7063.html;2012年之後基本上是0-5%的個位數增長。2015年之後的房地產基本類似,行業的整體擴張期已經過去。

  2、周期性鈍化。後增長時代的一個伴生就是產品的周期性鈍化,反腐在一定程度上帶來了白酒的周期性鈍化;而房地產調控的常態化強化了房產的這一特征。

  3、供給端極為分散,大量沒有品牌價值的主體將會退出,行業集中度將會持續提升。白酒的供給端極為分散,在後增長時代,大量的地方性白酒會逐步退出供給端;房地產行業類似,項目制企業一沒有辦法控制成本,二沒有優勢與政府合作做租購並舉,三則沒有辦法迎合標准化、產業化的建築趨勢,品陽建設,未來將會逐步退出市場。所以,好瀚建設,儘管行業增速不高,但對於龍頭企業來說,市場份額的提升將會是一個持續性的邏輯。

  郭磊總結認為,在某種意義上,市場需要基於未來將要形成的一個壟斷競爭的市場結搆進行龍頭資產的再定價。在政策風嶮弱化的階段,這一邏輯一般會強化。短期在供給出清支撐下,2018年地產投資亦有一定想象空間。

  (証券時報網快訊中心)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桂田欣業建設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