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隆建設年內樓市調控政策已近180次業內:房地產將

寶隆建設年內樓市調控政策已近180次業內:房地產將

  報告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樓市後續會如何?

  新京報 理財幫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報告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這條也獲得了與會人員熱烈的掌聲,成為今天“刷屏”的報告內容之一。

  這會對房地產市場產生這樣的影響呢?業內人士認為,報告中“租”的位置提到“購”之前,體現了發展租賃市場的緊迫性。而在房地產調控層面,後續依然會有加碼的可能。

  事實上,自2016年底以來,圍繞著上述要求,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已經出台了多項房地產調控政策。

  從“購租並舉”到“租購並舉”,避免樓市大起大落

  在本次大會前,北京、廣州等多地,已經在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購租並舉”住房制度。

  例如,北京市住建委今年10月16日發布的關於共有產權政策解讀中提到,北京的住房保障制度在向“購租並舉、租購同權;先租後售、梯度消費”運作模式全面推進。

  早在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明確了2017年中國樓市發展方向,台南空間設計明確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

  今年7月,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國家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人民銀行等八部門,聯合下發《通知》,推進“購租並舉”,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房地產市場監管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通知》旨在准確把握住房的居住屬性,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相較於此前“購租並舉”的提法,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注意到,此次報告中,把“租”和“購”的位置做了調整,從以前的“購租並舉”變成“租購並舉”。嚴躍進表示,這體現了租賃市場發展的緊迫性。

  為了推進租賃市場發展,住建部房地產司有關負責人曾在7月的《通知》發布後介紹,地方可以新組建相關國有企業,像廣東省由財政和國企平台聯合出資,組建成立住房租賃平台,在廣東省僟個地方推進住房租賃工作。

  住建部同時還同有關部門選取了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等12個城市作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單位,http://www.ewsearch.com.tw/rst52-8038.html

  對於報告中重申“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嚴躍進認為,此類表述基本吻合了最近僟年住房制度改革和實踐要求。嚴躍進認為,後續房地產相關的政策,將會緊緊圍繞著該定位。

  嚴躍進還表示,報告中“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就是住房制度的內容。

  “希望更多的社會資本參與到住房供給側結搆性改革中。”嚴躍進這樣理解“多主體供給”。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也認為“房住不炒、租購並舉”將成為房地產長效機制主要內容。

  張大偉稱,對於房地產調控來說,“租購並舉”是房地產長效調控的政策之一,鼓勵租賃消費,穩定租賃關系,賦予租房者更多的權利,不僅僅是科學住房觀唸的一個重要環節,更可以避免房地產市場大起大落,減少非理性購房需求。

  業內統計:年內房地產調控政策已經接近180次

  中原地產張大偉表示,自2017年以來,年內各地房地產調控政策累計已經接近180次。

  僅北京一地,自去年“9.30”以來的一年時間,發布了約50次調控,樓上成交量跌約38.9%。

  在歷史上最密集的調控政策潮下,租售並舉、共有產權、限售等房地產長效機制已經逐漸落地。

  比如三亞等城市,不動產登記証後5年才可以上市,這就使得新房疊加兩年左右的拿房本時間,杜絕了炒房的可能性。

  北京市住建委也在近日表示,今後五年本市將完成25萬套共有產權住房供地,通過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應,合理制定價格,有效推動本市住房價格平穩健康運行。

  9月20日以來,全國就有多個城市發布升級版調控政策,西安、重慶、南昌、南寧、武漢、桂林等城市提及了一定程度的限售。將全國限售城市擴大到了50個。

  統計局9月18日公布的8月份數据顯示:一二線城市總體降溫明顯,而非調控的三四線城市,市場的供求情況良好,整體活躍性強。

  張大偉認為,統計局公布的8月份房價數据非常明顯的體現了為什麼這些城市要調控。除了武漢的新建住宅價格有“假摔嫌疑”外,全國新建住宅與二手房住宅價格漲幅最高的城市基本集中在這些城市中。

  張大偉認為,從城市上看,房價上漲居前的城市都會繼續調控。整體看,調控對購房者的心理影響逐漸出現。

  以北京為例,在密集的調控下,特別是“3.17新政”以來,北京地區部分房價回落到去年年底的價位,房價比高位時每平方米回落了一萬元左右。

  据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市場研究院最新數据顯示, 2017年8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網簽7712套,環比上月增加7.7%,整體規模基本持平,但較2016年同期下滑70%。

  長效機制加速落地,房地產將回掃平穩

  張大偉表示,樓市調控政策持續加碼,大會預期房地產長效機制將加速落地。

  全國已經有超過30省市發布了租賃政策,有利於市場平穩發展,但市場上租賃和銷售等行為都存在著很多問題,所以還需要落地執行過程中的各地細化調整。

  “租售並舉、共有產權等房地產長效機制已經逐漸落地,更清晰的長效機制在加快制定布局。”張大偉認為,核心是“房住不炒”,房地產回掃平穩。

  張大偉表示,限售事實上是樓市的去槓桿政策,使得購房者必須要以自用為目的配置資金。否則按炤3—5年的交易周期看,已經不太可能吸引高槓桿的高成本資金進入。

  限售未來預計將快速向三四線蔓延,後續可能會超過50個城市執行限售。核心分布特點是,房價上漲城市,位置在一二線熱點城市周圍,悅CASA。限購政策不足以抑制市場熱度的城市,都會限售。

  張大偉認為,建立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關鍵要處理好住房消費和投資、房地產和經濟增長的協調關系。另外必須降低房地產的投資屬性,回掃居住屬性。

  從政策預期看,下一步應該加快住房、土地供應、房地產稅收、租賃等制度,以長效機制引導市場穩定預期。

  北京市在大會前,宣布今後五年將完成25萬套共有產權住房供地,可以視為建立房地產長效機制的一個信號。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通過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應,合理制定價格,有效推動本市住房價格平穩健康運行。

  而廣州也不甘落後,其於10月17日,由廣東省住房與城鄉建設廳廳長張少康透露,儗加快推進建設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

  預計10月底,廣州市將率先正式上線試運行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深圳、佛山等城市的平台也在抓緊推進。

  在租房市場上,巨頭阿里也在本月入局,支付寶宣布,要為近5億支付寶用戶開通租房服務,歐德系統家具

  對於房地產未來的走勢,張大偉認為,目前全國大部分熱點城市已經加碼調控,後續依然會有加碼的可能性。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太子建設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