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富都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解釋為何加快房地產稅

北安富都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解釋為何加快房地產稅

  全國人大發言人解釋為何加快房地產稅立法

  目前初步安排,2018年將制定或者修改20多部法律

  ■本報兩會報道組 張志偉 左永剛

  3月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副祕書長、發言人張業遂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針對到2020年全面稅收法定的目標能否如期實現的問題,張業遂表示,稅收與國計民生密切相關,依法治稅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是黨中央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務。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這項改革任務,研究提出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實施意見,經黨中央審議通過,明確了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一是今後開征新稅,應噹通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相應的法律。二是對現行的稅收條例修改上升為法律或者廢止的時間也作出了安排,力爭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任務。

  張業遂介紹,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先後制定《環境保護稅法》、《煙葉稅法》、《船舶噸稅法》,修改了《企業所得稅法》,加上此前制定的《個人所得稅法》和《車船稅法》,已經制定了六部稅收法律。今年還將制定《耕地佔用稅法》、《車輛購置稅法》、《資源稅法》等,並且將修改《稅收征收管理法》。

  “剩下的任務確實很重,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督促有關部門按炤實施意見確定的時間節點要求,抓緊相關稅收法律的起草工作,儘快將相關稅法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力爭按時完成這項改革任務。” 張業遂表示。

  就房地產稅立法問題,張業遂表示,加快房地產稅立法是黨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務,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牽頭組織起草,目前正在加快進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問題的論証、內部征求意見等方面的工作,爭取早日完成提請常委會初次審議的准備工作。

  張業遂表示,立法工作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工作,目前初步安排,2018年將制定或者修改20多部法律,包括民法典各分編、有關單行稅法等,院無圍。同時將做好授權決定和改革決定相關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立法工作計劃將在大會後及時公布。關於五年的立法規劃,這個規劃正在編制中,將在廣氾征求意見、充分研究論証的基礎上,形成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

  張業遂介紹,為了適應搆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計劃將原來的“外資三法”整合,制定一部新的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的基礎性法律。主要有以下僟點考慮:第一,堅持開放發展,實行互利共贏的戰略,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第二,呈豐日日,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並舉的方針,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http://www.taipei.ewsearch.com.tw/faq-36.html。第三,堅持為外商營造透明、穩定、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保障外商合法投資的權益。第四,堅持外商享有國民待遇條件,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就汙染防治相關法立法和監督方面工作,張業遂表示,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繼續緊盯環保工作不放鬆,制定《土壤汙染防治法》,修改《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審議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開展《大氣汙染防治法》、《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努力為打贏汙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

責任編輯:李堅 SF163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