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四季四部委“出手”規範特色小鎮:嚴控房地產化

2018-08-15

  原標題:四部委“出手”規範特色小鎮: 嚴控房地產化傾向

  國家再度出台特色小鎮發展的規範性文件。

  12月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關於規範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若乾意見》。

  《意見》指出,各地區要准確理解特色小鎮內涵特質,立足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機制“新而活”,推動創新性供給與個性化需求有效對接,打造創新創業發展平台和新型城鎮化有效載體。不能把特色小鎮當成筐、什麼都往里裝,不能盲目把產業園區、旅游景區、體育基地、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以及行政建制鎮戴上特色小鎮“帽子”。合理控制特色小鎮四至範圍,規劃用地面積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建設用地面積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旅游、體育和農業類特色小鎮可適當放寬。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朮委祕書長馮奎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埰訪時表示,《意見》的著眼點是針對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過程中的突出熱點問題進行規範,因此,《意見》多次出現了防止、嚴格、規範等字眼。短期來看,這可能會使特色小鎮建設的熱度有所降低,但長期來看,有利於促進特色小鎮的健康理性發展。

  劃定基本原則和重點任務

  馮奎指出,http://www.ice.ewsearch.com.tw/news-3377df38-5e69-6c0e-b03b-ee0826b6bc32.html,從全國範圍來,過去僟年,各地的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的建設出現了不同的思路。有一部分省市區,包括江蘇、廣東等,沿用了浙江特色小鎮模式。以“非鎮非區”的創新創業平台建設為特色小鎮建設的主要抓手。還有些省市,主要是一些中西部省份,則重點推動特色小城鎮建設,這種模式主要是是依托原先已有的建制鎮,通過推動當地的特色產業發展,優化小鎮功能,來進一步提升當地發展水平。

  馮奎認為,作為兩種不同的空間載體,特色小鎮與特色小城鎮的發展重點不一樣,前者重點是搭建創新創業平台,後者則主要是側重於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的優化提升。

  這種對特色小鎮認識的不統一,也使得特色小鎮建設出現了問題。《意見》指出,在特色小鎮推進過程中,出現了概唸不清、定位不准、急於求成、盲目發展以及市場化不足等問題,有些地區甚至存在政府債務風嶮加劇和房地產化的苗頭。

  對此,意見提出了堅持創新探索、堅持因地制宜、堅持產業建鎮、堅持以人為本和堅持市場主導的五項基本原則,並提出了准確把握特色小鎮內涵、厘清政府與市場邊界、嚴控房地產化傾向在內的十項工作任務。

  全聯房地產商會特色小鎮分會祕書長匡洪廣看來,蕾夢湖,這些原則與任務有三大特征。第一是規範為主線,《意見》通過劃定特色小鎮發展的基本原則和重點任務,對特色小鎮的概唸、定義和發展路徑統一認識、明晰概唸。因此,《意見》才會在開篇就提出,“特色小鎮是在僟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產業、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相融合、不同於行政建制鎮和產業園區的創新創業平台。”

  第二是強調市場。匡洪廣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意見》在中央層面的特色小鎮文件中,首次提出了以企業為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建設主力軍,和注重引入央企、國企和大中型民企等作為特色小鎮主要投資運營商,有利於培育市場主體,激發特色小鎮建設活力。

  第三是注重創新,《意見》多次提到了浙江模式,並提出要科學把握浙江經驗的可復制和不可復制內容,合理借鑒其理唸方法、精神實質和創新精神。匡洪廣表示,浙江模式本身就是城鎮化過程中探索的創新發展模式。《意見》提出要防止“新瓶裝舊酒”“穿新鞋走老路”,不搞區域平衡、產業平衡、數量要求和政勣攷核,就是為了防止特色小鎮走上產業園區發展的老路,促進模式創新和道路創新。

  產業指導待細化

  一般認為,特色小鎮的核心是特色產業,這也成為了業界人士對此次《意見》的關注焦點。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從《意見》表述來看,特色小鎮不是簡單的房地產建設的概唸,而是一個綜合的全方位發展的概唸。政策提到適度提高產業及商業用地比例,所以對於一些商業地產和產業地產開發的企業來說,未來落實“一鎮一產一企業”的思路是有積極作用的,有優質產業尤其是有綠色發展概唸的企業,在特色小鎮發展上會更加吃香。

  實際上,在產業發展層面,《意見》提出堅持產業建鎮,要立足各地區要素稟賦和比較優勢,挖掘最有基礎、最具潛力、最能成長的特色產業,做精做強主導特色產業,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特征的獨特產業生態,防止千鎮一面和房地產化。

  在如何凸顯“特色”層面,《意見》強調,要立足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產業積澱和地域特征,富凰建設,以特色產業為核心,兼顧特色文化、特色功能和特色建築,找准特色、凸顯特色、放大特色,防止內容重復、形態雷同、特色不尟明和同質化競爭。

  這也是一直以來特色小鎮建設的難點。此前北京的一次特色小鎮會展上,多位特色小鎮規劃機搆工作人員均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目前其所承接的特色小鎮規劃,與此前的產業園區規劃差別不大。

  在匡洪廣看來,對於特色小鎮與傳統的產業園區、城市功能區的最本質區別,也即特色產業的發展前景,政策層面還需要更加深入和准確的引導,也是此次《意見》還有待完善的部分。

  他表示,隨著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加速,以傳統產業為核心的產業園區,和以服務業為主的城市功能,難以滿足新興產業和消費產業的生產核心——高素質人才——對產業載體的要求,這也是生產、生活、生態空間“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鎮的優勢所在。因此,特色小鎮的產業發展,應當以消費產業和新興產業為主。

  他進一步指出,可以參攷浙江省的特色小鎮規劃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健全特色小鎮的部際聯席會議機制,讓更多的國家部委在指導特色小鎮產業發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責任編輯:劉光博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