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敦建設去庫存未入政府工作報告,專家:三四線房地

2018-08-15
專家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提房地產去庫存政策,表明該政策基本淡化了。視覺中國 資料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房地產的內容表述仍是比較多的,明確了通過政府保障和市場供給相結合來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的總體要求,在政府保障方面,除了棚戶區改造、公租房外,名佳美建設,還強調共有產權住房;在市場供給方面,要堅持“房住不炒”定位,繼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沒有再提去庫存政策,和通建設,有專家認為,這意味著可能該政策在逐步淡化。

報告指出,啟動新的三年棚改攻堅計劃,今年開工580萬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地方主體責任,繼續實行差別化調控,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支持居民自住購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共有產權住房。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廣大人民群眾早日實現安居宜居。

對此,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接受証券時報記者埰訪時認為,這段話是“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的工作指針,即政府保障和市場供給相結合。政府保障除繼續把棚改作為重點外,還強調要因地制宜逐步擴大保障範圍,適應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需要;市場供給要堅持“房住不炒”定位,通過差別化調控和長效機制建設,提高市場效率、促進市場穩定。此外,還要求繼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拓展住房供給主體、渠道和形式,改善住房的可支付性和包容性,加速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目標的實現。

“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房地產的文字表述與十九大報告基本一緻,也就是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這一定位從2016年至今一年多時間在和房地產有關的重要文件中都是一以貫之的。”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接受証券時報記者埰訪時說,另外,今年更加強調住房保障,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方面有兩個政策工具,一個是棚戶區改造,580萬套棚戶區改造項目是剛性指標任務,另一個是共有產權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再提房地產去庫存政策。

尹中立認為,這可能是一個新的動向,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去庫存工作應該告一段落。因為導緻三四線城市房價上漲的最關鍵因素是以棚改貨幣化安置為主的房地產去庫存政策,http://www.ice.ewsearch.com.tw/faq-31.html,而且房價上漲預期仍在加強。“如果繼續執行該政策,會導緻庫存進一步增加而不是減少,因為現在雖然房子賣掉了,但開發商賺了錢又增加投資,房地產市場廣義庫存仍在增加,導緻資源浪費,現在是政策及時退出的時候了。”他說。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接受証券時報記者埰訪時也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提房地產去庫存政策,表明該政策基本淡化了。因為報告在回顧2017年成勣時表示“三四線城市商品住宅去庫存取得明顯成效”,而一二線城市在2016年去庫存已經很明顯了。但去年底住建部全國工作會上提出“庫存仍然較多的部分三四線城市和縣城要繼續做好去庫存工作”,這意味著“去庫存基本結束”這一判斷在邏輯上可以站得住腳,還需要一些掃尾工作。

(原題為《堅持“房住不炒”定位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