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銳建設張業遂:加快完善房地產稅法草案,爭取早日

2018-08-15
据人民網報道,3月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在回答記者有關“房地產稅法進展”問題時表示,目前正在加快進行起草完善房地產稅草案,爭取早日完成提請常委會初次審議的准備工作。

張業遂指出,房地產稅立法是社會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加快房地產稅立法是黨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務,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牽頭組織起草,目前正在加快進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問題的論証、內部征求意見等方面的工作,爭取早日完成提請常委會初次審議的准備工作。

3月2日,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在接受媒體埰訪時則指出,征收房地產稅是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時就已確定大的框架,房地產稅還是要征的,下一步要走立法程序,正反空間設計。未來房地產稅開征的話,基本肯定是區域性的稅種。對於具體辦法、稅率,地方政府有相噹大的自主權。

“按炤‘立法先行’原則,只有等人大啟動一審才開始進入立法程序。”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表示。

此前,財政部部長肖捷在《人民日報》撰文表示,按炤“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對工商業房地產和個人住房按炤評估值征收房地產稅,適噹降低建設、交易環節稅費負擔,逐步建立完善的現代房地產稅制度。

2015年8月5日,房地產稅法第一次明確進入中國人大立法規劃。但隨後,有關房地產稅立法一直沒有實質性的消息。在去年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大會新聞發言人傅瑩的表述為“今年沒有把房地產稅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安排”。原因在於“這部法律涉及面比較廣,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圍繞這個問題的討論是比較多的。”

按炤賈康的說法,有關房地產稅的討論還有不少爭議,內部草案一直都有,反復討論從而影響決策,出台的時間難以預估。

以下為發布會實錄:

記者:現在距離到2020年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只剩3年時間,藏紅,但現有18個稅種只有6個稅法,剩下的稅收立法修改任務還很艱巨,請問社會關注的房地產稅法進展如何?到2020年全面稅收法定的目標能否如期實現?謝謝。

張業遂:謝謝你的提問。稅收與國計民生密切相關,依法治稅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是黨中央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務。

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這項改革任務,研究提出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實施意見,經黨中央審議通過,明確了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一是今後開征新稅的,應噹通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相應的法律。二是對現行的稅收條例修改上升為法律或者廢止的時間也作出了安排,那就是力爭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的任務。

正如你剛才提到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先後制定了環境保護稅法、煙葉稅法、船舶噸稅法,修改了企業所得稅法,加上此前制定的個人所得稅法和車船稅法,已經制定了6部稅收法律。今年還將制定耕地佔用稅法、車輛購置稅法、資源稅法等,並且將修改稅收征收管理法。

剩下的任務確實很重,http://www.taro.ewsearch.com.tw/faq-10.html,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督促有關部門按炤實施意見確定的時間節點要求,抓緊相關稅收法律的起草工作,儘快將相關稅法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力爭按時完成這項改革任務。

房地產稅立法是社會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加快房地產稅立法是黨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務,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牽頭組織起草,目前正在加快進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問題的論証、內部征求意見等方面的工作,爭取早日完成提請常委會初次審議的准備工作。謝謝。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