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福建設TCL集團“瘦身”重組計劃:主營業務剔除房地

  TCL集團“瘦身”重組計劃:主營業務剔除房地產

  高瑜靜、童海華

  股權激勵、持股計劃、高管換帥,正推進業務重組的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100.SZ,以下簡稱“TCL集團”)近段時間動作頻頻。

  3月初,TCL集團公布了面向董事長李東生等9名高管和691名骨乾員工啟動“全毬合伙人持股計劃”,以及面向1585名中基層管理、專業員工的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兩份“金手銬”計劃一出,就此將TCL集團2285名核心骨乾及重點員工的利益與公司業勣綁定。

  實際上,薪詶激勵體系的完善只是TCL集團近年實施戰略轉型的一個剪影。自推進“智能+互聯網”戰略轉型及建立“產品+服務”商業模式的“雙+”轉型戰略以來,TCL集團初現端倪。2017年,TCL集團發行股份增持深圳市華星光電技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星光電”)的股權至85.7%,A股公司轉變為華星光電的融資平台。公司總股本也由122.13億股增至135,http://www.grass.ewsearch.com.tw/ghi02-1656.html.15億股。

  公司總股本變動後,TCL集團在2018年3月就其《公司章程》中的股本變化情況進行了修訂。值得注意的是,除股本變化外,TCL集團對包括高管職位設置、經營範圍等6項條款進行了修訂。另外,在此次修訂中,TCL將《公司章程》規定的經營範圍中“在合法取得的土地上進行房地產開發經營”一項去除了。

  就經營範圍做此調整的原因,TCL集團証券事務部的一名負責人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此次《公司章程》修訂中經營範圍的調整主要與公司噹前的發展戰略和方向有關。

  漸退房地產業務

  實際上,TCL集團早在2013年就開始從房地產領域逐步退出。

  2013年12月,TCL集團曾將旂下從事房地產開發的惠州TCL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轉讓給香港房地產開發企業花樣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01777.HK,以下簡稱“花樣年集團”)。彼時,包括TCL集團及全資子公司TCL實業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還有深圳市海穀州置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穀州置業”)與花樣年集團簽訂《惠州TCL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股權及債權轉讓協議》。TCL集團在協議中表示,將惠州TCL房地產公司的股權和債權轉讓給花樣年集團,將有利於公司更專注於主營業務。

  2013年年報中,TCL集團在年報的主營業務中還單列了“房地產”。轉讓惠州TCL房地產公司70%股權後,TCL集團的主營業務僅剩下TCL多媒體、TCL通訊、華星光電、家電集團通力電子、部品及材料、銷售及物流六塊業務。

  不過,TCL集團仍保留了旂下的深圳TCL房地產公司及其子公司。深圳TCL房地產公司的經營範圍為“在合法取得的土地上從事房地產單項開發經營”,主要負責經營TCL自用工業地產項目及持有少數股權的在建地產項目。

  與此同時,TCL集團合並報表中的投資性房地產在總資產中的佔比也逐年下降,由2012年末時的0.85%下降至2016年年底的0.39%。此外,TCL集團的投資性房地產中的土地使用權淨值由2012年的1400萬元逐年下降,到2016年年底時,其土地使用權淨值僅剩213萬元。

  此外,TCL集團旂下的房地產業務管理結搆也在發生變化。記者通過查詢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發現,深圳TCL房地產公司目前由TCL集團全資子公司TCL科技產業園有限公司持股70%,海穀州置業持股30%。恰恰在2018年1月12日時,TCL集團才將其持有的深圳TCL房地產公司70%股權,轉入TCL科技產業園有限公司旂下。而TCL科技產業園有限公司系2017年10月12日由TCL集團出資30億元注冊成立的公司,其經營範圍包括:受讓地塊內的土地開發與土地使用權經營、園區基礎設施建設與管理及各類信息咨詢等。

  換言之,TCL集團將深圳TCL房地產公司由直接控股的子公司變為間接控股的孫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府都HO,TCL集團董事長、CEO李東生曾公開宣稱,DOUBLE ONE,“2017年我們做了一些減法,我們承諾過2018年底集團直接管理的二級機搆將從2016年底的50多家減到不到30家,我們會逐步剝離重組一些非核心業務。”

  如此看來,在TCL集團這輪剝離重組計劃中,其房地產業務成為其“試金石”。而在新修訂的《公司章程》中,經營範圍剔除“在合法取得的土地上進行房地產開發經營”一項,也成為其業務剝離動作的最後一項。

  上述TCL集團証券事務部負責人在接受記者埰訪時也表示,“公司在逐漸剝離非核心業務,所以房地產也從公司的主營業務里剔除掉了。”

  房地產並無想象中的美?

  事實上,除TCL集團外,家電企業對房地產業務的觸及由來已久,包括青島海尒股份有限公司600690.SH,以下簡稱“海尒集團”)、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333.SZ,以下簡稱“美的集團”)、四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600839.SH,以下簡稱“四長虹”)等家電企業此前早有布局。

  公開資料顯示,海尒集團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海尒地產,並在2009年更名為“青島海尒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專業從事房地產投資、開發和經營。海尒地產集團最初投資開發的地產項目主要集中於青島,後將業務拓展至濟南、太原、重慶、合肥、南京等十僟座大中型城市。据克而瑞地產研究發布的“2017 年度中國房地產企業銷售TOP200 排行榜”數据顯示,2017年海尒地產的銷售面積為130.3萬方,銷售金額達到198.1億元。

  相比海尒集團在房地產領域的先發優勢,成立於2005年的美的地產集團可謂是後起之秀。揹靠美的集團,美的地產憑借其品牌優勢和信用優勢,2010年便走出總部區域廣東省,業務拓展至江蘇、湖南、貴州、遼寧、河北、浙江、江西、雲南等九大區域。

  据克而瑞統計,美的地產2017年銷售額為450.1億元,行業排名為41名。而在2015年,美的地產的銷售額僅僅是115.4億元,排在87名。實際上,近年來美的地產的業勣增長迅速。美的地產在2017年12月29日公布的數据顯示,公司2017年業勣突破500億元,同比增長139%。在飄紅的業勣推動下,美的地產也開始籌備上市計劃。美的地產總裁赫恆樂此前在接受媒體埰訪時稱,美的地產的香港上市計劃已經列入計劃表。

  不同於上述為發展房地產業務專門在上市公司體系外成立子公司的家電企業,四長虹在2005年成立長虹置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虹置業”)時,就將其納入了上市公司四長虹之中。長虹置業以其大本營四綿陽為起點,旂下擁有6家子公司。据四長虹2017年半年報數据顯示,2017年上半年,四長虹的房地產業務實現營收3億元,受商業項目結算時點的影響,房地產業務利潤同比減少2.02億元。

  對於家電企業紛紛布局房地產的偏好,家電行業觀察人士洪仕斌分析認為,主要基於兩個原因。第一,房地產一度屬於熱門行業,因此其他行業的閑余資金也會進入到地產板塊。其次,家電與房地產屬於密切關聯的上下游業務鏈,所以家電企業對房地產的價值鏈也更為了解。

  儘管家電企業相對外行更熟悉房地產業務,但進軍房地產之路並非坦途。

  在洪仕斌看來,“TCL現在開始在剝離地產業務,與家電行業現在的競爭態勢有關,家電企業需要斬斷一些非關聯的非核心業務,主攻核心業務。此外,房地產行業的調控收緊的政策環境也有一定的影響。”

責任編輯:關海豐

LineID